我的A32雖然很老了,自從diy開始後,車況是越來越好,出遊前,該有的檢查,我一樣都沒少,所以從來沒有想像我會遇上電視上看到的狀況,*下山時,忽然沒了煞車*。

     當然如果不想自已DIY,手弄的油油的,訂閱我Youtube頻道,我上面列出/更新車子常見的問題、維修方式、過程,重要是也說明"材料的費用",讓你清楚如何維修、材料價格如何等,讓你在外面進廠維修前,心理都清楚合理的價格在那,事先問清楚價格,也不會遇到所謂的黑店,不會壞了A項,修了A、B、C項,收了三、上倍以上的錢而不知道,當然不建議拿我影片上材料費的價格去殺價,必竟人家開店還是需要成本的。

我的youTube頻道,請再幫忙訂閱:

工程師CAR DIY Channel - YouTube

  當時我從奮起湖車站回程時,在一次的下坡,驚覺我踩下煞車當下,車子沒有減速達到我預期的速度,或是說,幾乎沒有減到速度,這時我再一次試者直接踩到底,有減速了,但車沒停下來,我確定我遇上電視上演的情節,我失去煞車了,正確的說,我失去約95%的煞車。

 

 車上有兩個寶女兒及老婆,小孩早就睡到打呼了,老婆雖然很累,但還是想陪我走出這山路再睡,我煞車一直處於採到底的狀態,但車速應該還有30~40,有變慢,但停不下來,眼前的路況處於連續下坡,我直覺想到電視及網路上提到的下波減速方法,從d檔降下2檔(低速檔),有感覺車被拖住,速度開始降,再將手煞車拉到底,車慢慢停了,有點像平地滑行到停的樣子,排檔排到N到P,終於停住了,在車速度變慢時,婆也開口了,是不是車子有問題,"車子好像沒煞車了",我這樣回,只是口氣很像,喔,我吃飽了一樣,沒有電視上任何警驚險的情節。

接下來我將車滑到路邊,準備進一連串的檢查.

停下車,直接就聞到很濃的燒焦味,下車確認味道來自前面兩輪,確定第一件事:

1、下坡使用煞車過度了。

問題1: 煞車油管爆了嗎? 可能性不大,因為如果爆了,我煞車應該會踩空直接到底,但沒有,且前輪地上沒有差何油,檢查油壺裡的煞車油並沒有減少,所以不是瀑油管。

問題2: 煞車咬住嗎? 休息一下後,用D檔,低速滑行,確認沒味道,沒任何雜音,試一下煞車,感覺有煞車了,已經回來許多,有原本50%的煞車力道,

所以不是問題。

老婆也沒閒者,拿手機GOOGLE,問我是不是煞車過熱,是不是分棒咬死,看的出來我老婆也越來越專業了,我解懌一下我的測試及結果後,我們找個

安全的路邊,停車休息約20分鐘。

接下來測試,煞車全回來了,所以接下來就慢慢開回新竹了。

後續......我要全面更新我的煞車系統,上網訂我的煞車補充用的油壺,跟煞車油吸取專用線(是用在我的手動抽油機),等貨中,貨來後再來寫更多DIY的文章。

更換來令片完整影片網址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AK5zO-h3ac

來令片先到貨

先更新來令片,卸下輪胎後,將下圖下方的螺絲旋開

接下來由下往上掀開,可看到上下兩個鐵絲,用在我們放開煞車時,彈開兩側的來令片,直接取下,不要弄丟了。

利用小一字起子,取下來令片

使用特工,將來令片推回,沒有特工的人,可以用舊的來令片壓住回推,Cefiro 是直接推回,有些車型必需用旋轉方式推回,

不同車種的需要先確認方式。

這次更換的來令片

換上新的來令片

接下來,將插銷取下,重新上專用的潤滑油,直接拉出,小心不要將防塵套弄破

最後清潔外觀,將塵土刷掉,再裝回。

***** 發動前的測試,很重要,未完成測試前,不可以發動走人,因為會沒煞車*********

***** 發動前的測試,很重要,未完成測試前,不可以發動走人,因為會沒煞車*********

***** 發動前的測試,很重要,未完成測試前,不可以發動走人,因為會沒煞車*********

在未發動前,試踩煞車,由於有將活塞推回到最裡面,所以踩煞車的前一兩下,會踩空的,理論上第二、三下應該就有踩緊的感覺,

這時再發動,再試踩,應該要有原本煞車踩下的感覺,如果沒有,要再重新檢查,最後原地前後試踩煞車,都沒問題下,再上路,

找個空地,進行測試,在來令片還沒磨合完全前,不要太激烈開車。

---------------- 後來令片及碟盤更新-----------------

手煞車記得先放下,一開始忘了放,後面在拆時,整個煞車是咬住的狀態,才想到要放下來

19121707.jpg

更換後碟盤及來令片,基本上跟換前輪差不多,只是這次要連同碟盤更換,所以將整個來令片的固定座都直接拆下,

多個手煞車的彈簧, 將鉤子取下即可,裝回時記得鉤回去。

19121705.jpg

好幾年沒保養這區了,DIY的好處就是有空就保養一下,才不會像我一樣,整組鏽的利害,記得清理,也比較不會卡住。

19121708.jpg

來令片的固定機構取下後,整個來令片就可以取下,如果卡很緊,再稍微敲一下就行了。

來令片的滑動區域要清理乾淨,上點油,讓新的來令片滑動順暢

19121713.jpg

常期放戶外的關系,又不常開,舊的碟盤生鏽且很不平整,今天終於將它換了,

19121704.jpg

新的來令片,我的A32經過7~8年沒更新過碟盤了。

19121702.jpg

廠牌,也是詢問老闆的建議,便宜有大碗就行,自已也沒有常常在開快車,是在新竹的老店家買的,

19121703.jpg

 

開始裝回新的來令片前,要推回這個叫什麼的,新的來令片很厚,不推回裝不上去,只是怎麼跟前輪不一樣,有溝漕, 

難道是傳聞車的旋轉推回嗎? 上FACEBOOK問問家族的人,

19121710.jpg

最後我拿我修手錶的開錶器來用,有點太小隻,不好施利,但也是順順的轉進去了。

新的來令片,也是裝老闆建議便宜又大碗的,會開快車的人,再自已選好的品牌

19121712.jpg

 

這個是我想拆下來看看裡面好不好拆,各位不要學我,沒事就別拆了,為了敲下這個外蓋,整個地下停車場都是我在打鐵的聲響. 

19121711.jpg

上圖有左後輪跟右後輪的圖,基本上不難拆,第一次拆的人要花點時間,後面就很順了。

整個更新後,一樣發車前,在原地採煞車幾下,由於剛更新,有時來令片磨合還沒有很好,

初期不要開太快,讓它有時間磨合。

 

到目前花個幾千而以,這是DIY好處,省很多,但花很多時間,有興趣的人就可以自已來。

 

PS: 驗車,差點驗不過,右後輪煞車差一點點就不過,跟驗車廠請教一些經驗,師父就說下次換好來令片時,

要有時間磨合,比較不會這有類的問題,所以下次更換來令片時,要抓一下驗車的時間,比較不會這有類的困優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 煞車油更新-----------------

 

image

利用抽油機所附的煞車油接頭,可以很容易進行更換,整個影片如下:

 

      過程雖然不難,但還是建議想要DIY的人,先從我影片中比較簡單的項目的進行,每一次的更換就可以累積經驗,再進行煞車這類,需要對車熟悉才建議進行的項目,但是就算自已不DIY,也建議了解更換的程序,及材料的費用,但這一來,即始給廠商更換,也可以清楚老闆的收費是不是合理。

1、DIY程序,換油的順序,以油壺為中心,從最遠的煞車分磅進行,國產車油壺通常在前左方,所以更換先從右後方開始->左後->右前->右後的程序。

2、油壺注意事項,利用抽油機所附的自動油壺補充,可以避免在抽換油時,油壺來不即補充,導致空氣進行,這時必需再重新抽過一次,確定管理是沒空氣的。

3、在分磅抽油過程,在放鬆及鎖緊螺絲的階段,抽油機必需處於抽油階段,就是負壓狀態,避免有空氣進行,當然這也不是很容易就從卸油孔進空氣。

最後同樣的提醒,就算自已不DIY,也可以從我的影片了解車常見的故障問題,整個修的程序,及所需的材料費用,這樣一來,即始給陌生的維修廠維修,老問所報的價格,你就可以很清楚,要不要接受,或是再換一家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竹科工程師 的頭像
    竹科工程師

    竹科工程師( software engineer ) DIY Car Cefiro A32 的部落格(第二區)

    竹科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